百年奋斗路,红船精神永照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年4月11日至4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一行33人赴浙江绍兴、南湖、安吉余村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回顾了从新民主主义运动到党的发展壮大历程,重温了“红船精神”。

  4月13日参观了鲁迅故居,观看了鲁迅先生少年时期成长的地方,林琪教授介绍了鲁迅的生平,使我们对鲁迅先生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鲁迅先生“在南京”、“在日本”的求学经历,使青年时期的鲁迅抱定“救国救民”的信念,后来又毅然做出“弃医从文”的决定。“在北京”的教学与革命经历,使他有机会宣传进步思想,在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之下写出慷慨激昂的战斗檄文,唤醒沉睡的国民,激励人们革命救国。在这段时光中,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忠实伴侣许广平。可以说,正是有了许广平的大力支持,才有了先生在“在上海”,也是生命的最后9年时间内,留下了不朽的文学巨作。"五四"运动和鲁迅的名字是分不开的,列宁说过:"历史早已证明,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人物",伟大的"五四"运动造就了伟大的鲁迅;而鲁迅也在"五四"运动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以"五四"为标志,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阶段进入新民主主义阶段;同样,鲁迅也从辛亥革命时的"精神界之战士",进而成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下的文化革命的英雄。

  

  4月14日老教授一行参观了红船,在红船边合影留念。前任党委书记程玉海教授给大家讲述了共产党一大召开前诸多爱国人士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历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由于会议召开过程中不断遭到法租界秘探袭扰,转移到嘉兴南湖,在烟雨楼前租赁的一艘游船上进行。在嘉兴南湖上,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重温这段关于“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革命精神、革命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弥足珍贵的伟大意义。

  

  4月12日,老教授一行到达了安吉县余村。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余村的变化是基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见证。十余年来,余村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封山护水,关停全部矿山、水泥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从“靠山吃山”变成了“养山富山”,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以生态建设助推美丽中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谱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赞歌。老教授们参观了田野观光区、“两山”理论纪念碑、老村委等,在余村文化礼堂认真的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论的专题纪录片,深入的了解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刻内涵,切实感受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转变。通过对余村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大家切实感受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重要思想实践的巨大力量,对“两山”理念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刻的理解。促进学员深入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通过合理借鉴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提高了老教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性的认识,纷纷表示要践行习主席的思想,在以后的“三农” 工作指导中,将“两山”理论贯彻在实际行动中,为“三农”事业振兴做贡献。